如果給你/妳三組關鍵詞:「第五元素」(The Fifth Elements)、「聖女貞德」(he Messenger: The Story of Joan of Arc)、「惡靈古堡系列」(Resident Evil),沒有人會有其他答案,每一個人都會異口同聲地,說出這個名字:蜜拉喬娃維琪(Milla Jovovich)。關於她,不要忘記另外幾部作品:「卓別林和他的情人」(Chaplin)百萬大飯店」(The Million Dollar Hotel),看電影也要像收集公仔一樣,對於經典款或限量貨,更是不可以錯過,錯過給人笑外行。

蜜拉喬娃維琪是烏克蘭基輔出生,父親是塞爾維亞醫生,母親則是俄羅斯演員,五歲的時候,和父母一起離開,當時還是蘇維埃體制的烏克蘭,輾轉再從英國到美國定居;父母離異之後,由媽媽帶大。12歲開始從事模特兒工作,也因為這段工作資歷,讓她和國際大品牌,有很多合作和代言機會,她比一般明星更知道,如何襯托商品質感,表現出代言品牌的強勢及權威。尤其她的五官線條很冷峻、空靈,眼神銳利,外表看來相當桀傲不馴,很能為品牌形象加持,增添另一種高不可攀的顛峰感。



她的電影作品相較其他女星,數量並不多。蜜拉喬娃維琪的表演,比起南非女星莎莉塞隆(Charlize Theron)還要更穿透、更尖銳,但是融入更多像是法國女星茱麗葉畢諾許(Juliette Binoche)的柔軟和哲學,所以一般人很難找到她具體的風格脈絡,如果看過電影「愛蜜莉的異想世界」(Amelie)的人,會比較知道我在說什麼,蜜拉喬娃維琪的表演,給觀眾的感覺,大概就是那個時而瘋狂,時而慧黠,但是時而愛鑽牛角尖的女主角愛蜜莉。

比一般的女星更愛挑戰自己,喜愛她的觀眾,實在毋須擔心她的未來,身兼演員、模特兒、歌手和時尚設計師,續集的動作電影十年如一日地不停推出,好像她就像個戰神,永遠不輕言退縮。也許她在五歲時不諳英語,卻必須在美國社會,勇敢拼命求生存的童年往事,讓她對事業比一般女人更有企圖心。我還是很喜歡她在「百萬大飯店」的角色,離群索居卻情意綿綿,雖然是個瘋癲的妓女,但是卻比一般人更投入閱讀,更天真爛漫,更自由自在。片中的小湯姆(Tom Tom)就愛她這一點,而我也是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蜜拉喬娃維琪 Milla Jovovich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equ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