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到德州小牛隊(Dallas Mavericks),很多人都會想到德克諾威斯基(Dirk Nowitzki),他已經是球隊招牌,和整個球隊劃上等號,就像一尊銅像一樣,見證小牛隊十年來的風風雨雨。我喜歡小牛隊的原因,就在他們高速度的火力猛攻,從多年前唐尼爾遜(Don Nelson)執教時,大概已經確立「重攻輕守」的風格,雖然遭到多方批評,不過很能吸引市場觀眾,可以看到更多球員們,滿場飛奔,努力奮鬥的樣子。

德克諾威斯基是德國人,父親是手球教練,母親也是籃球員;姊姊也曾經是職業女籃選手,後來轉任球評。小時候的他,練過手球,不過因為身高緣故,才改練籃球;後來曾到德國海軍服役一年,大概20歲時,到美國參加NBA的選秀,於是開始職業籃球的生涯。1999年,星期天早上三台還在轉播籃球的時候,兩次偶然看到小牛的比賽,至於對手是哪支球隊,我不復記憶;大概因為喜歡他們的球衣和球風,於是每年小牛和湖人(Los Angels Lakers)的戰況,就成為我生活樂趣的一部份。



回顧一下歷史,昔日的小牛三劍客,如今只剩下他一個人還在這個球隊奮鬥,其他兩人一個光榮退休,另一個則也將屆退休年紀,速度大不如前;不過德克諾威斯基,目前的年紀和體力,正值顛峰狀態,我個人估計至少還有五年的時間,可以在場上拼鬥。不和黑人球員比速度或爆發力,超過210公分的德克諾威斯基,打球的風格其實比較柔軟和閃躲,鮮少看到他和對手硬碰硬,長距離的攻擊,還有退一步射籃,是他常用的手法。我非常著迷於他的三分射籃,長人的冷箭,比起矮小的球員,似乎更有重拳一記的快感。

我不知道是否有人把德克諾威斯基,和另一個退休的球星,賴瑞博德(Larry Bird)放在一起比較,但是他們打球風格,看起來有滿多相近之處。很多喜歡職業籃球的人,都希望他能更強悍、更多碰撞,才能在籃球的世界中頂天立地;不過他的彈性和柔軟,時而不喜與人爭的習慣,把籃球運動做了另一種詮釋。相較於美式球風的狂野和熱血,歐洲球員多半比較內斂、低調,不喜歡正面交鋒,他們喜歡和每個人保持固定的距離;也隨著這些職業運動員的出身背景,運動的世界就增添更多層次,觀賞球賽就變得更有樂趣。私心希望小牛隊能再拿一個總冠軍,這種榮耀幾次都不嫌多,不是嗎?

arrow
arrow

    judequ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